你的良心不会痛吗

那都是很好很好的,可是我偏不喜欢。

【山东】沉沦(2)

张启山×顾耀东

山东吧 前有江苏后有山东

若是今日穿了长袍,坐上车前顾耀东一定要麻利的掀一下下摆,老太爷一样的气派。

若是带了手杖,要在地上一顿,洋老爷的气派。

可顾耀东偷偷溜出来,只穿了衬衫背带西裤,他两手插在裤子口袋,横晃着上车。

越发像个游手好闲的二世祖。

“去国泰。”顾耀东抬抬下巴吩咐。

车子慢慢跑起来,此时他盯着拉车人的背影有些心慌,那人肩背宽厚,手臂线条起伏,是生机勃勃的肌肉。

方才见他拉车的姿势不太熟,来回几次才找好了力度。

眼见车子越跑越快,顾耀东心里扑通扑通的打起鼓,若这人是地痞流氓,专干绑票敲竹杠的勾当,自己岂不是送上门了。

顾耀东心下懊悔,是自己太过大意,方才光顾着面子,忘了这上海滩的局势。

打是打不过的,一会儿要是拉进了什么偏僻小路,就跳车逃走。

顾耀东打定主意的档口,车子慢下来,停在十字岔口。

顾耀东“咦”了一声。

“先生”,车夫转身向顾耀东,“我才到上海,不认得路,劳烦先生给我指一指路。”

顾耀东心里的石头这才落地,怪不得车子拉的乱七八糟。

精神放松了心情也好起来,翘着二郎腿,身体侧倚在扶手上,望了好一会车夫背影,肩很宽腰却很窄,被车栏杆一勒更加窄了。

突然就来了性质,问道,“来上海多久了?”

那人只顾闷头拉车。

“喂!问你话呢!”顾耀东不耐烦的用皮鞋尖敲了几下车板。

车夫半侧身子回答,“先生是问我?前天才到。”

顾耀东点点头,颇有些老江湖的口气道,“难怪你连国泰都不晓得,你们拉黄包车的最要紧是把各个地方怎么去搞清楚,亏得是我这样批脾气好的,换了别人生意就做不成了。”

车夫老实回答,“先生大人大量。”

顾耀东想起之前凶巴巴的那几个人,问道,“方才那几个人是你同乡?”

车夫愣了一下,嗓子里转出了个闷闷的“是”。

车子穿过一个旧式弄堂,一群衣服、裤子都不齐备的脏脸孩子在他们面前呜呜泱泱的横穿而过。

“你们从哪里来的?”顾耀东问。

“东北”,怕这五谷不分的少爷只知道上海,接着说,“先生可知道?”

顾耀东咯咯的笑,“东北有个卖木梳的佳木斯。阿芳一做错事,王妈就吓她要把她卖去佳木斯卖木梳。”

顾耀东觉得这话说的顶俏皮,自顾自的笑起来。抬眼去看车夫,却不见他任何表情,突然就有些窘迫,想着是不是说错了什么话。

他平日里也常常乱说话,不过都是别人看他的脸色,他哪需要注意旁人。

然而今天,他有些悻悻的住嘴了。

电车开过来,两个人聚精会神的望着电车,叮叮当当的声音填补了空气中的空白。

然而顾耀东耐不住寂寞。

“你们为什么来上海?”

“日本人占了东北,烧杀抢掠,我们没办法不离开。”

顾耀东很了解的点点头,“是,我在报纸上看到了。”扶着扶手起身问,“那你的家人呢?”

“都死了。”车夫轻描淡写的语气道出骇人的事实。

顾耀东吃了一惊,一时不知该说什么。

他知道此时应该说着安慰的话,却不懂得说这些,支吾半天方道,“你有什么需要可以跟我说。”

车夫噗嗤笑了一声,摇摇头。

顾耀东向前探出身子,“你不信我?我父亲可是上海商界有名的顾鸿达。”

车子骤然挺住,车夫将身子全转向顾耀东,“你父亲是顾鸿达?”

这种场面顾耀东见多了,凡是提到他父亲的名字,多半都是这个反应,然后就是一张张谄媚的嘴脸。

顾耀东只道父亲的名号吓住车夫,翘起二郎腿,洋洋得意的道,“没想到你知道我父亲,还算有些见识。到我家随便做一份工都比你在这拉车强。”

车夫不语只管低头拉车。

顾耀东有些气恼,平日里谁不是哄着他捧着他,偏是这下贱的车夫,给他几分颜色还摆起架子,心下十分不快。

剩下的路程两人俱是沉默,车夫倒是年富力强,很快便站定国泰门口。

顾耀东给了钱,没看车夫一眼,头也不回的进去了。

在顾耀东背后,车夫望着他的背影,眼神暗了暗。

评论(4)

热度(34)